知多一點點(人名篇):書拉密女

記得我們談過所羅門嗎?今次講講他的愛人。
書拉密女(Shulamite)這字,只在聖經中出現過一次(歌六13),意思是「平安的」(與「所羅門」這名字意思一樣),也為「完美的」之意。
所羅門很愛她,對她有很多親密的稱呼,包括「佳偶」(歌一9, 15、二2, 10, 13、四1, 7、五2、六4)、「鴿子」(歌二14、五2、六4)、「新婦」(歌四8-12、五1)、「妹子」(歌四9-10, 12、五1-2)、「完全人」(歌五2、六9)等等。
但是,原來「書拉密」不是那女子的名字,而是指「書拉密人」,就像中國(China)與中國人(Chinese)的分別。有人相信,書拉密是以薩迦的村莊書念Shunem,書十九18),在他泊山(士四6, 12, 14、八18)以南大約八公里。
書拉密女預表信徒是主的佳偶,教會是基督的新婦。願我們天天活出主佳偶的樣式,珍貴自己是妹子、是鴿子、是完全人!

作者:陳偉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