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加波利

「耶穌上船的時候,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。耶穌不許,卻對他說:『你回家去,到你的親屬那裡,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,是怎樣憐憫你,都告訴他們。』那人就走了,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,眾人就都希奇。」(可五18-20)
被群鬼附著的格拉森人蒙恩後,懇求和耶穌同在,但主不允許,要他回到親屬那裡,將神在他身上所做的大事見證出來。他聽從耶穌的吩咐,回到自己家鄉,並在低加波利,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。低加波利是什麼地方呢?
低加波利(Decapolis),原文是DEKAPOLIS,由兩個字拼合而成,DEKA意即「十」,POLIS是「城」,「低加波利」是「十個城」的意思,是指一個地區,而非一個城市。低加波利包括約旦河兩岸的敘利亞境內,是羅馬帝國的移民區,相信其中一座是鼎鼎有名的大馬色城。
那「十個城」,不是猶太人所建,而是外邦人建造的,充滿著希臘文化色彩。為主作見證的格拉森人要走遍那十座城,並不容易,他更要在充斥異教、盛行拜偶像的地方傳福音,就難上加難。他雖未能跟在耶穌身邊,但他的回應,實在令人感動和希奇,一個肯聽主話的人所能成就的事,實在無法估計!

作者:黎有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