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撒勒

拿撒勒(Nazareth)建於羅馬帝國加利利省一座小山上,是既細小又偏僻的村莊,甚少在其他文獻中提及。拿撒勒位處耶斯列大平原北面,距離東面的加利利海約二十五公里,西面的地中海約三十五公里,南面的耶路撒冷約一百一十五公里。現今的拿撒勒城並非古城,考古遺蹟顯示,原本的古城在現址西面的山上。
耶穌生在伯利恆(在拿撒勒以南約一百三十五公里),是約瑟和馬利亞的祖居,後來因著希律王的逼害,他們逃到埃及,及後神指示他們返回以色列地。耶穌在拿撒勒長大,生活多年,祂因此被稱為「拿撒勒人耶穌」。施浸約翰被捕後,耶穌就遷到迦百農(太四13)。在祂三年多傳道期間,聖經只有一次記載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,且在會堂裡講道,但為同鄉所拒(路四16-30)
拿但業曾經輕蔑地對腓力說:「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呢?」(約一46)可見在基督的時代,拿撒勒只是個名不經傳的小城,加上「耶穌」這名字十分普遍,所以拿但業懷疑腓力的說話。
「到了一座城,名叫拿撒勒,就住在那裡。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,祂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。」(太二23)我們從舊約聖經找不到這預言,也不知這預言出自哪位先知。有解經家認為這預言與以賽亞書第十一章1至2節有關:「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;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。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,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,謀略和能力的靈,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。」先知以「枝子」預表彌賽亞,指明祂是大衛父親耶西的後裔,這「枝子」在貧寒、卑微、被藐視的地方成長,並非出身富貴顯赫之家;加上「枝子」一詞在希伯來文發音跟「拿撒勒」非常接近,所以「祂將稱為拿撒勒人」可能是指這節經文。

作者:黎有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