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摩司

阿摩司(Amos)這名字有「重擔」、「負擔」(burden)之意。他是十二小先知書的作者之一,在提哥亞工作。提哥亞是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修建的城堡(代下十一6),距離耶路撒冷約三十公里,位於約海拔九百公尺的高山上;從那裡可以遙望猶大曠野。阿摩司出身寒微,他「原不是先知,也不是先知的門徒」,而是「牧人,又是修理桑樹的」(摩七14);神卻揀選卑微的,使用他向以色列和列國發預言。
阿摩司作先知的日子,是當猶大王烏西雅,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期間(摩一2),約主前792與740年之間,與以賽亞及何西阿處身相同年代(摩一1、七14-15;撒十四5)。耶羅波安二世作王時,北國以色列很繁榮,可是隨之而來的,是貪圖享樂和拜偶像之風。就在那時,阿摩司蒙神呼召,宣告神的公義和審判,又勸告以色列人悔改。
阿摩司書有一個重要信息,就是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」(摩四12),他說出人的真正需要:「……人飢餓非因無餅,乾渴非因無水,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。」(摩八11)而他預言中的一大重點,在於「到那日,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,堵住其中的破口,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,重新修造,像古時一樣。」(摩九11)換言之,當主再來,要復興以色列國,這是以色列人榮耀的盼望。而這節聖經,在第一世紀耶路撒冷會議裡也被引用,論到外邦人信主。我們今天,也在活出大衞帳幕的內涵,過「沒有幔子」的生活,天天唱詩敬拜,又能一起追求,有安排和設計。

作者:陳偉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