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因

「過了不多時,耶穌往一座城去,這城名叫拿因,祂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祂同行。將近城門,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。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;他母親又是寡婦。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。主看見那寡婦,就憐憫她,對她說:『不要哭!』於是進前按著槓,抬的人就站住了。耶穌說:『少年人,我吩咐你,起來!』那死人就坐起,並且說話。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。眾人都驚奇,歸榮耀與神,說:『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!』又說:『神眷顧了祂的百姓!』祂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。」(路七11-17)
拿因(Nain)是加利利南部的一條村莊,位於拿撒勒東南大約八公里。耶穌曾在那裡,使一個寡婦的兒子從死裡復活,這事的消息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。有人相信,住在迦百農的睚魯(距離拿因不遠),也聽聞過耶穌使人復活的事蹟,令他產生信心。
「拿因」的原文是「美好」或「綠茵之處」的意思,可能因為那裡可以俯視以斯德倫平原(Plain of Esdraelon)、耶斯列平原(Valley of Jezreel)和其中的米吉頓山───即啓示錄中預言末日大戰的地方:哈米吉多頓(Armageddon)。
拿因這名字,在聖經只出現過一次,但留下了耶穌第一個使死人復活的神蹟,除去了死亡的哀愁和絕望,帶來美好的生命!

作者:黎有恆